2020/05/29

【藝術生活】拼圖初體驗 - 拼圖膠、拼圖框該怎麼處理呢?










最近有點失心瘋,買了一組一共4盒的拼圖,圖一發出去,

結果不少人開始問我關於拼圖的事。


哈哈,所以就來發一篇文,一起來說說關於拼圖的大小事,

根據我一次拼了4幅的經驗   😂


首先,拼圖好難喔!

 

l   要從哪裡開始拼?

一般的做法,是先把最外面的框拼出來,然後再來慢慢仔細將

中間的洞補起來,大部分的拼圖都適用這個方法,外框真的很

容易挑出來,難度也最低。

 

✷但是這個法則,不是每個拼圖都適用喔!



 






以這張為例,我的作法是用顏色來做區分,先把拼圖區分成數堆。

像是這裡有7個人,就有7堆了,再加上背景顏色,剛好是8堆。


我的拼法是由左到右一個接一個的拼過去,人都拼完了,最後再補上背景,其實拼圖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。

(我的300片拼圖其實是比較簡單,但是對初學者已經有點難了😤)

 

l   拼圖膠

 

在拼完拼圖之後,其實是無法移動或拿起的,為了要保存作品

要想辦把讓拼圖固定住,辛苦拼好的拼圖,

當然不可能再收回盒子去啦!


(那片長得很像拼圖的就是刮板囉!)








有些產品盒內會附上拼圖膠或是刮板之類的配件,但是不是每個拼圖廠商都會附,如果有拼圖膠,就可以直接使用。

若是沒有,或是有拼圖膠不夠用的情況,建議可以改用膠水來取代。


真的,你沒有看錯,是膠水根據我實際拆封了4包拼圖膠的經驗。恩,這個觸感、這個黏著度、這個味道,怎麼跟膠水一模一樣?

(這是哪來的試吃發言?)

 

而且認真爬文的結果,很多常玩拼圖的人也是這樣推薦的,直接使用膠水就好,真的不用刻意去買拼圖膠”。

 

實際上,我去了9*9問了店員,店員說沒有賣


這麼大間的文具行都沒有了,看來只能透過網路去購買,

但是因為拼圖膠一包也不是很貴,運費都比拼圖膠貴了,再加上等待時間


恩,簡單來說,評估起來一點也不划算,所以我就直接在9*9膠水回來啦!

 

l   拼圖膠使用方法

 

一般人都是推薦使用刮板,但是若是沒有刮板,其實可以用手

(手真的是最棒的工具),或是直接使用膠水塗上去,自己默默地說,我是全程使用手,順便感受一下拼圖膠的觸感(?)

 

而塗抹的位置呢?網路上都是建議,只要塗在拼圖正面就可以了,也就是有圖案的那一面。

 

但是因為我看到了一些很可怕的評論,就是傳說中的BOSS"發霉"。可能因為台灣是海島,氣候比較潮濕的關係,最近剛好又是梅雨季,就有人說他家的拼圖/海報發霉了

 

天啊!這個沒看到就算了,一看到,我就不能假裝不知道了。辛苦完成的作品,實在沒有辦法忍受它會發霉耶!

 

所以很龜毛的我,正反面都塗了一層拼圖膠,有塗比較安心啦,至少我自己覺得多一層隔絕空氣,但是我無法保證防霉效果喔!

(這樣可以解釋,為什麼明明產品有附拼圖膠,我還特別跑去買膠水的原因了😂)

 

l   裱框

 

最後完成的作品,當然要展示出來囉!依照大家的需求去尋找適合的框,IKEA的框來做示範。

圖片來源-IKEA


  圖畫指的是黑色的框的內圍

  相框指的是黑色的框的外圍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所以拼圖尺寸很明顯就是要用圖畫去衡量,尺寸只能小於圖畫若是大於就裝不進去了。

 

若是很不剛好,你的拼圖跟我一樣都是長方形的,這種尺寸很難找到實體商店販售(我自己就找不到>"<),就真的只能去拼圖店詢問看看,或是透過網路訂作囉!


希望這篇文章對跟我 一樣的拼圖新手,能夠有一些幫助囉!

 


最後來一下作品展示,是不是差不多可以開展了?哈哈哈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藝術生活】拼圖初體驗 - 拼圖膠、拼圖框該怎麼處理呢?

最近有點失心瘋, 買了一組一共 4 盒的拼圖, 圖一發出去, 結果不少人開始問我關於拼圖的事。 哈哈,所以就來發一篇文, 一起來說說關於拼圖的大小事, 根據我一次拼了 4 幅的經驗    😂 首先,拼圖好難喔 !   l    要從哪裡開始拼 ? 一般的做法,是先把最外...